当前位置:

[泰然应急讲堂] 手机免费充电桩隐患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字体:  】
分享到: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徐珍)在很多火车站、客运站以及其他公众场所,我们都能看到一些免费充电桩。正常充电倒也无碍,但是有些充电桩并非插上就OK,而是需要面临两项选择。

  第1种:普通充电,速度非常缓慢,让你心急火燎总也充不满。 

  第2种:快速充电,但 Android 手机必须打开 USB 调试模式,iPhone 必须点击信任按钮。只有按照提示操作了,你才能享受所谓的快速充电。

  但是,你可能没有注意到,充电桩的某处有下列注明:"用户在使用高速充电服务的同时,设备将向用户推荐几款时下最热门的手机游戏或应用产品,用户可以自行选择使用或卸载"。虽然说明了你可以选择使用或者卸载,可是又有多少人注意到这个提示、并且在充电之后记得卸载这些强行安装到你手机上的东西的呢?

  实际上,我们可以将充电桩理解为插着很多根数据线的一台服务器。当 Android 手机开启 USB 调试模式后,就会存在大量未知的风险。因为这就意味你的手机系统无条件地对这台电脑开放你所有的权限:锁屏密码可以被破解、手机里的各种隐私内容可以被直接读取、对方可以对你的手机进行几乎所有的功能调试。

  别以为你是苹果手机就会安然无恙,安全是相对的,那是因为平时只能通过苹果服务系统下载 APP。而当你选择信任某个应用来源时,系统被对方任意安装没有经过苹果官方审核的东西,任何流氓软件都可以毫无阻挡地长驱直入了。

  当然,也不是说所有的充电桩就是黑客、就会马上盗取你的各种隐私资料。只是说,毫无顾忌地开放权限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此,选择的时候必需慎重,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建议不要轻易选择开放USB 调试模式及信任按钮。如果确实无奈选择了,事后应该尽快删除那些不期而至的软件,同时开启安全软件做一次全面体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