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聚焦

汪韬:我也是乐山大佛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19-11-12 11:19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统计:  【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新闻网记者 周柳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伴随祖国发展变化,嘉州大地悄然蝶变。即日起,乐山新闻网推出致敬70周年,用故事见证乐山向上的力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全面讲述我市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美好乐山的感人故事和光荣事迹。充分展现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实干兴市,奋力谱写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行走在乐山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时而刚正不阿,严查各类违法行为;时而温情如水,做百姓身边的“贴心人”;他们用满腔热血守护着城市的秩序,将美好青春刻画在美丽嘉州城!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城管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能在大佛景区工作是我的幸运。把景区管好,给游客呈现一个美丽的大佛景区,是为咱们家乡增光。”说这话的人叫汪韬,现任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乐山大佛景区执法大队大队长

2002年,汪韬大学毕业,通过公招,进入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一干就是17年。期间他待过4个大队、在机关法规科干过两年,可以说工作经历非常丰富。在17年的时间里,乐山的城市版图不断扩大,城市管理队伍也随之壮大。20157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乐山大佛景区执法大队,汪韬担任大队长,从此,他的节假日也就成了“摆设”。

一次整治

当好景区秩序守护者

在常人眼里,每天能欣赏大佛美景,在大佛景区工作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情,但是当汪韬接触到这份工作后,才知道了这份看似轻松的背后是责任的担当。大佛景区占地17.88平方公里,汪韬他们的工作就是要保证这一大片区域内的所有秩序井然,这是不小的挑战。

201510月的国庆小长假,也是景区大队成立以来坚守的第一个黄金周。汪韬从就日峰宾馆一路到大石桥、东方佛都,沿路看到近200个摊点。“当时我简直是惊呆了,景区内怎么会有这么多游摊小贩?”汪韬震惊了,大佛景区是乐山旅游形象的代表,怎么能把这么混乱的街道景象展现给外地游客看呢?于是汪韬和队员们开始了艰难的景区商贩整治过程。

要说服一个商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是数百个商贩?面对困难,汪韬迎难而上,主动了解每一个商贩的家庭情况和个人情况,一边向商贩们宣传法律法规,一边给商贩们分析景区发展情况,为他们提出更好的经营理念。现如今,这些被汪韬劝退的部分商贩回家修建了民宿、酒店;也有些商贩租了门市,在门市内规范经营,生意也是红红火火。

如今,走在大佛景区,所有的线路上都看不到任何一个摊点,秩序井然的背后是汪韬和队员们无数个日夜的辛苦努力,也是景区执法大队艰苦付出的收获。

一个伤疤

坚定当好“城管人”的心

汪韬说自己很喜欢城管这个集体,因为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所以集体的荣誉感和团结感很强,这也感染了自己。待在这个集体里,就要想着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17年的工作经历给汪韬留下了很多深刻回忆,当他不惑之年时,在他脑海中始终不能忘记24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据汪韬讲述,当年自己还是一位城管队员,在中心城区农民街执法时,遇到了一对卖水果的夫妻占道经营。当城管人员对其进行占道处罚时,卖水果的女子拿出水果刀挥舞,对着城管人员进行威胁。汪韬出于安全考虑,伸手夺刀时,一个没注意,遭女子在胳膊上狠咬一口,“当时肉都差点被咬掉了,流了很多血,去医院缝了很多针。”汪韬说包扎后,自己回家,当岳母看到自己受伤后,责怪他这份工作不好,干脆不要干了。但是在汪韬心里,他觉得受伤就走,这是“逃兵”的行为。

时至今日,汪韬对这件事情仍然印象深刻,他说当看到岳母关切的眼神和责备心疼自己的话语,他无言以为,老人是心疼女婿,但他觉得只有把工作做好,让老人放心、让自己满意才对得起自己无悔的选择。

一份亏欠

家人对工作鼎力支持

汪韬说,在景区工作后,自己的节假日就成了“摆设”,特别是国庆和春节,自己和队员们都要坚守岗位。汪韬说自从2015年景区执法大队成立以来,他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团年饭,没有陪家人看过一次春晚。因为景区工作的需要,大年三十晚上景区执法大队都要守在现场,年夜饭往往就是一桶泡面,赶快吃完就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汪韬很感慨,他说当大年初一下班回家,老婆孩子回广东娘家过年,自己父母也去走亲戚,回到家就自己一个人,想吃一碗热腾腾的饭都是奢望,而且大年初一,所有的饭馆都关门了,他说这个时候感觉是最心酸的。采访中,汪韬表示这么多年对妻子的亏欠是最多的,自己在外坚守岗位,家中父母子女都是妻子在照顾,很感谢妻子多年来的理解和支持。

从队员到大队长,回首工作多年,汪韬感慨人老了也成熟了。每当看着大佛景区越来越漂亮、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的好评越来越多,他觉得一切的坚守都是值得,多年的奉献终有回报。

一颗初心

不惧风雨守护为民

长期以来,城管这个职业不被理解,城管与执法对象发生冲突,公众就会习惯性地认为城管在欺负弱势群体,简单、粗暴是大多数人对城管执法的惯性评价。

汪韬表示,在执法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不配合的摊贩,认为城管没有人情味,冷冰冰地公事公办其实城管也有自己的难处,城管的存在是有必要和价值的,如果没有严肃执法,整个城市的管理就会变得一团糟。其实无论是城管还是市民,大家都是希望乐山城变得越来越美好,乐山的秩序能越来越完善。大家多一点理解与宽容,多一些思考和体谅

乐山有一种守护叫城管,你不一定能感受到,却一直都在。无论怎样,他们将会永葆初心,继续奋战在维护城市秩序的一线,让我们记住这样一群可爱的“城管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