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地传真

系统集成 协同高效 常山县奋力打造全省“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高地

发布时间: 2022-08-18 05:50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统计:  【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

常山县始终把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坚持以整体政府理念,突出系统集成引领、执法场景打造、数字赋能创新。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践“1+X”区域执法模式,改革工作入选浙江省2021年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制建设成果,荣获2021年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银奖。

以“执法”为纲,成效驱动,塑造全科

每个清晨,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饶勤裕都会驱车去辉埠镇人民政府综合执法大楼上班,在那儿,他和31名其他执法队员以“辉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身份行使赋权乡镇的执法事项,开始了乡镇执法的一天。

2021年10月,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赋权7个乡镇(街道)18个领域413项行政处罚权,下沉执法力量96人,占67%,县域全覆盖“1+X”区域执法模式,让基层治理增人提效。

行政执法重点突出县乡一体,以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为落脚点,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重构执法队伍、重整权责清单,整合了14支执法队伍,率先构建“1+5”行政执法格局,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横向拓展至31个领域2183项,执法事项居全省前列。

“‘一支队伍管执法’强化了基层治理成效,相应的,要求基层一线成为‘全科执法队员’”,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青青说。

今年以来,乡镇(街道)执法队办案量同比提高71.6%,在10个新领域上立案查处23起,实现“破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以“监管”为先,数字赋能,凝聚共识

“大综合一体化”,只是起点,共享数字前端监管,才是落点。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综合查一次”是常态化,通过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制定了183项高频发、易发现的“综合查一次事项清单”。

“以前安全生产、应急、劳资、国土、环保等部门分不同时段各来一次,有时,他们之间的标准也不一样,我们觉得很累。现在有了‘查一次’,执法效率提高了,也方便我们集中精力搞生产。”常山县一企业负责人忍不住为“综合查一次”点赞。截至目前,共联合9个部门开展联合行动127次,共检查企业256家,立案查处相关案件29件,上门检查次数降幅近52.3%,出动执法人员数量减少近42%,高频事项案件同比下降30%。

当下,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突出高效协同,创新建立了“五维”监管模式,升级“浙西执法门户”,在餐饮油烟治理、电瓶车行业、户外广告等13个高频领域打造了“一件事”监管场景。此外,统筹县域8台智能无人机,组建“青山绿水”无人机巡查队,通过实时调度、实时交办、实时协办,形成科学组网、结果共享的线下一体化监管执法模式。今年以来,累计飞行2587公里,执行任务536次,发现各类违法事件148起。

以“服务”为本,主动靠前,延伸触角

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突破性抓手,运用“服务+”模式,主动靠前,拓展执法外延,在基层治理服务上精准发力,以执法温度换来善治指数,实现了“基层治理四平台”五星好评达100%,政务服务好评率达 99.9%,营商环境满意度98.7%。

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川街道执法队在在整治锦翠花园时,发挥“服务+执法”思维,联合金川街道及赵家坪社区红色物业联盟等单位,筹集到5万余元资金,为村民建起了“共享晾晒区”,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为有效根治不文明现象,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充分发挥“服务+网格”“服务+信用”作用,突出网格前哨作用,企业诚信机制,努力将违法现象化解在源头,消除于萌芽。

“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到村社网格,执法力量主动联系企业,把执法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打通了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消灭了执法的‘真空地带’”,叶青青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确保行政执法“文明执法、全程监督、服务到底”,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执法夜校培训基地建设,建立“警体训练日”,通过全科培训、全员轮训、全面实训,全力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行政执法队伍,实现执法干部和执法工作全上跑道、全速奔跑、全面突破,极大提升县域行政执法水平,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常山辨识度的执法改革样本。


来源:浙江城市广播电视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