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地传真

德阳城管依法拆除洛河小区、石桥新村违法建筑

发布时间: 2022-09-29 04:52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统计:  【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洛河小区、石桥新村违法搭建建(构)筑物占用公共区域的现象较为突出,居民反映强烈,投诉不断。随意搭建违法建(构)筑物,质量和安全得不到保证,存在垮塌的风险;乱堆乱放物品,环境脏乱差,影响市容和小区环境;占用公共区域,影响居民出行和公共区域的使用;占用消防通道,存在消防、人身安全等较大安全隐患。

为还公共区域于民,消除安全隐患,2022年8月-9月,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以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联合公安、东湖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部门100余人开展专项行动,依法对洛河小区、石桥新村等多处侵占公共区域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此次行动涉及小区9个,共计拆除违法建(构)筑物230余处,5700余平米,为小区腾出公共停车位200余个,惠及人群5000余人。

据城管执法队员和东湖街道、社区、物业前期摸排,东湖街道石桥社区有洛河小区A、B、C、D区和石桥新村A区、 B区及石桥一期东、中、西三个区域的安置小区,小区共有5316套住房。2009年陆续入住以后,由于各职能部门之间职责不明确,造成小区占用公共绿地和车位搭建违法建筑,破墙开店,楼顶非法加层现象屡禁不止。为了确保该违法建设顺利拆除,城管执法支队“三措并举”,开展专项行动。

加强宣传引导

联合东湖街道、公安、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讲解、召开专项会议、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做了大量前期的宣传引导和沟通协调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业主自行纠正违法行为,自行拆除违法建(构)筑物。

履行法定程序

在开展专项行动前,执法支队联合东湖街道、社区、物业公司逐户向违建业主发放了限期拆除告知书300余份,限期自行拆除。想拆但不愿意自行拆除的,可以提出申请,由东湖街道代为拆除。

优化拆违方案

按照“先内后外”的原则,先期对占用小区公共绿化带、机动车停车位、小区道路及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再逐步推进到小区外侧沿街面开设商铺的违建,并按小区顺序,对洛河小区A、B、C、D区、石桥新村A、B区及石桥一期东、中、西依法进行拆除。

做好秩序保障

为防止群众和车辆误入,保障拆除现场的安全,公安、城管、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拆违现场,拉起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积极做好拆违安全保障工作。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将联合街道、社区、物业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坚决打击辖区内违法搭建行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引导辖区居民共同维护小区环境,形成管控合力,进一步优化市容环境。

(来源:德阳城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