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地传真

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街长”模式让城市基层治理更精细

发布时间: 2022-12-13 10:57     来源:内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统计:  【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来,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运用“党建+治理”思维模式,创新“党员街长”管理,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弱项,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能,实现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全覆盖、零距离”,推动精致靓丽隆昌建设再上新台阶。

创新工作体系

以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主体搭建“党员街长”队伍,建立“总街长”全面负责、“一级街长”牵头落实、“二级街长”督促整改、“三级街长”巡查发现的四级工作体系,对街道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以“党员街长制”为载体,将城区划分为18个街区,60名机关党员按需分配到18个街区。整合人力资源,建立由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12个单位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城市一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健全工作机制

通过长期实践探索和总结提炼,形成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五步工作”机制,群众诉求在“三级街长”巡查,“二级街长”反馈,“一级街长”协调处置,“总街长”督查的闭环中快速解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个街区每月至少召集公安、市政、社区、物业等单位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街区治理情况。健全责任考评机制,每季度对党员街长工作实绩实行考核考评,每年度由群众和职能部门综合评选“明星街长”。

加强示范引领

各街区设置“隆昌市党员街长制公示牌”,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专长、亮责任,主动践行宣传员、示范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六员”工作要求。建立18个街区工作微信群、90余个市民需求响应微信群,“三级街长”线上动态收集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反映问题,线下精准调查,摸排处理,实现问题快速响应、快速解决。建立日常巡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涉及多部门的难点问题及时向上一级街长反馈沟通,并制定解决方案,直至办结销号。实施“党员街长制”以来,已带动10000余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并通过“党员街长制”发现问题2000余个,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通过推行“党员街长”模式,隆昌市构建起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有力延伸了管理触角,有效整合了社会力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打造了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