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不一样的城管人】王金玲:“巾帼”坚守,岗位中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 2020-01-10 03:44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统计:  【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

在阳刚气十足的城管执法队伍里女城管同样冒着风雨、顶着酷暑出现在城管执法一线完成好各项任务没有任何特殊对待有的只是内心不变的坚守岗位变动了,责任心却更重了。

“老板,广告不能随意悬挂……”“大爷,街道上不能随意摆摊,附近有农贸市场,我们帮你联系,晚一点你可以推进去卖……”2019年4月,王金玲从市城管局市场服务管理所调入市城管局上河街执法大队。于王金玲而言,虽然岗位变动了,但责任心更重了。
每天王金玲都不厌其烦地向流动商贩宣传着法律法规,为家境困难、残疾商贩提供着帮助。“真正加入到这支队伍以后,才深深了解到城管人的艰辛。这个岗位更需要理解与被理解。”43岁的王金玲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换。出身军人世家的她虽外表娇小,但骨子里却透着一股子韧劲。

 

来到新岗位的王金玲积极学习城市管理方法,向前辈取经。在王金玲看来,一位优秀的城管执法人员,既要做到快速办案,又要做到高质量办案。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

▲顺城街整治前

▲顺城街整治后
“20年的管理岗位,让我更加深刻了解城管工作的繁琐和责任的重大。如今的一线工作,除了对法律法规的掌握,更多的是与当事人的沟通和交流,取得配合。”如何圆满完成任务,怎么做得更好,是王金玲一直思考的问题。
“不管现场情况如何,我作为中队长,肯定要有担当,走在前面,坚持文明执法。”在工作中,王金玲和同事一起穿街走巷,出现在整治违法建设、乱摆卖以及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当中;群众不了解户外广告相关条例,她就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商家规范设置户外广告有困难,她就耐心细致地指导……加班到半夜,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对此,王金玲却说,“即使有时会被不礼貌对待,也和队友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只为让这座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
柔性执法,以理解换理解

在一个需要体力的行业,王金玲不认为女性身份是劣势。“执法时,双方意见不合是无可避免的。在意见不合时,以柔克刚或许能让执法要顺畅一些。”位于城区人民北路的上河街城市管理大队,管理范围上到新村,下至顺城街。在行动过程中,难免遇到不理解甚至暴力抗法的情况。面对这些,王金玲总是耐心解释,正告当事人其行为已经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必须立即改正,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金玲帮老人在顺城街农贸市场安排临时摊点
“人心都是肉长的,学会用以理解换理解。”2019年新建顺城街农贸市场时,面对流动摊贩和频繁出店经营的小商小贩,王金玲和队员们不厌其烦进行普法宣传,既严防占道经营,骑门摊,也积极联系市场管理方协调摊位。“其实,他们也希望有一个固定的摊位。”在劝说与力所能及帮助下,大部分的流动摊贩商贩也找到“容身之处”。王金玲说,“我们做城市管理,一方面要严格依法管理,促进城市文明。另一方面,在执法中,遇到很多像这样的情况,更需要疏导与服务。小商小贩要生存,城管队员要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如何解决矛盾?柔性执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借鉴。”

▲劝导顺城街流动摊贩
每天王金玲也会接到近10个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大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小到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事无巨细,事情处理好后王金玲都要给当事人回电话了解处理情况,做好回访工作一次,她接到家住城区207地质队附近60岁王大妈(化名)的投诉电话,反映楼下餐馆油烟扰民,影响她的正常生活。接到投诉后,王金玲第一时间带队现场勘查,商家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后,王大妈依旧每天向王金玲打电话投诉该商家。半夜11点,下班后的王金玲,来到老人家中的阳台,亲身感受老人说的油烟污染,可反复试验都无老人说的异样。“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老人的不断投诉呢?”经过20多次的沟通、交谈,王金玲得知老人因家庭原因,一人独居。考虑到投诉人的精神需求,王金玲再次与老人取得联系,交谈中王金玲笑着说道,“大妈,我家离你不远,有什么事情你都可以跟我说。你想找人聊天了,可以打电话给我,我下班就过来陪你。”事后,王大妈(化名)再也没有因为投诉找过王金玲,但她们却成了朋友。

深入骨髓的信念与职责

“市民平常只看到队员执法的那一幕,其实他们不了解我们执法队员在工作的背后付出的艰辛和汗水。”王金玲眼眶湿润,“只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人们对城管队员的传统印象,让市民重新认识城管这个职业。城市的和谐不能单靠执法者,更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
作为城管执法队伍里为数不多的女性队员,王金玲从来没想过要被差别对待。完成白天的执法工作后,晚上继续参加整治行动。“一个队里就这么几个人,正常的执法要求3—4人一组,要是我不参加,相当于其他队员要承担更多任务。”

▲与投诉人沟通

▲日常巡查中检查市容市貌
王金玲的故事、经历可能是每位城管人的缩影每天穿行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感受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美了,也是城管人的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