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聚焦纪律作风建设】创新思路强能力 笃行实干转作风

发布时间: 2022-11-10 11:06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统计:  【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是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系统“纪律作风提升年”,市城管局持续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建强执法队伍,更好、更高效为民服务。

自“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肖坝执法大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纪律作风提升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更好地服务市民上来,努力找差距,树立主动作为意识,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在联动配合上求突破,在构建合力上谋实招,在破解难题上找根源,在作风建设上提效能,推动城市管理跨越发展。

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工作活力

为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肖坝执法大队领导带头下沉一线,开展每周一次执法知识“大学习”、每月一次执法岗位“大练兵”、每季度一次执法案卷集中评审讨论会,用实际行动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除了“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肖坝执法大队创新优化“激励机制”,设置“执法办案小能手”、“执法文明风尚奖”等荣誉奖项,对当季度优秀执法队员进行表彰,肖坝执法大队党支部还会为每一个获奖者写一份专属的颁奖词,提升队员们的荣誉感。


这样温暖且充满认同感的奖励机制,让每一位队员都充满了干劲。队员们表示:“大队专门设置的‘委屈奖’,让我们很感动,说明领导把我们做的工作都看在了眼里,所作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拿着这样一份荣誉证书回家,对孩子来说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他看到了父母在努力工作,也能激励他好好学习。”


有奖就有罚,按照奖惩制度,肖坝执法大队对三位着装、行为不规范的队员进行了惩处。通过规范的“奖惩制度”,大大提高了大队工作效率和程序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更重要的是让每一项工作都能及时得到落实,加强了责任心,形成全队上下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了城市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转变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

肖坝执法大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柔性执法,拒绝以罚代管,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转变工作思路,快速有效地完成工作。

2022年,大队采取“五个一批”工作方法,即:依靠政策消化一批、小区自治自纠一批、强化巡查制止一批、借力规划解决一批、严格执法拆除一批,开展“拆违提质”专项行动。

△占道经营构筑物拆除前

△占道经营构筑物拆除前

△占道经营构筑物拆除后

△占道经营构筑物拆除后

2022年1-9月,肖坝执法大队通过“五个一批”工作方法拆除各类违建10010平方米,其中历史违建7312平方米。

完善工作制度,守护城市绿心

市容工作上,大队创设“市容工作红黄牌制度”,实现管罚结合。始终坚持日常宣传教育与行政处罚同步进行,实现管理效果最优化。“红黄牌制度”给容易反弹且易引起肢体对抗的市容工作从流程上给予了标准量化。从首次轻微违法不处罚开始,再遇到相同管理对象市容违法行为,第一次给予警告,亮黄牌并由执法人员下发法律文书;第二次再次亮黄牌,同时依法暂扣经营工具;第三次,亮红牌,依法进行行政处罚,使用最低处罚标准;第四次直接进行顶格处罚。因多次取证证据确凿,处罚链条延长,给当事人留足整改空间,最大程度上避免执法对抗情形的发生。

同时,为了守护好绿心,肖坝执法大队专门成立了绿心中队,针对嘉州绿心公园范围内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执法与服务。

今年,肖坝执法大队协助绿心公园管理处对“绿心”周边私自开垦种植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铲除私自开垦耕种菜地400余亩,严厉打击了私自开垦种植等破坏地形地貌的行为。

△多部门联合开展绿心巡查

△多部门联合开展绿心巡查

市中区绿心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潘跃红有感而发:“市中区绿心公园管理处没有执法权,以前遇到游摊、噪声扰民、乱搭乱建等问题,需要临时打电话联系城管执法。现在一起办公、一起巡查,有问题及时查纠,有效维护了绿心环境。”

下一步,肖坝执法大队将坚持依托“市区一体党建共建”,紧靠各方主体及社会力量,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辐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为民服务新格局。

用心执法,用情管理,接下来肖坝执法大队将以理论学习为引领、以服务效能抓落实、以督查监管强保障,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素质好、作风硬、业务精、纪律明的城管执法队伍,用实际行动推动纪律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