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建设“无废城市”,城管立“圾”行动!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35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统计:  【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

“叮叮哐哐......”走进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的乐山市生活垃圾应急填埋项目的施工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偶尔掺杂着工人们大声的交谈,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图,正缓缓展开。



乐山市生活垃圾应急填埋项目位于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内,是乐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新建项目。“受今年夏季高温影响,项目工期比较紧张,我们在第四季度里全力冲刺,目前项目防渗工程已完成了80%,完成了垃圾坝、调节池、综合楼、库区和场外管道的施工建设,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主体工程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何海成说,项目部分防渗班组、装修班组、机械班组3个班组交叉作业,并合理安排夜班施工,增加30多位施工人员,全力抢抓工期。主体工程完工后,将进行库区道路、四周围栏等施工工作。


据悉,乐山市生活垃圾应急填埋项目总投资5474.6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填埋库区、进场道路、调节池和渗滤液预处理设施,总用地面积49.94亩,设计总库容21万立方米,设计使用年限15年,设计日处理固化、稳定化飞灰规模为每天50吨。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填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飞灰固化物,同时用于保障发电厂因检修及洪涝灾害等特殊情况时我市生活垃圾的应急暂存,确保我市生活垃圾处置安全。


在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另一侧,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工程三号焚烧炉于日前一次性点火成功,将于12月上旬进入正式运行


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一期项目于2019年5月投入运营,目前处理市中区、五通桥区、井研县、沙湾区、马边彝族自治县以及夹江县部分垃圾,日处理量为1200吨,占全市生活垃圾总量的63%,日发电量约46万度。此次二期新建一条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机械炉排炉焚烧线和一台1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配套新建1座日处理量为500吨渗滤液处理站。



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建成后,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服务范围将扩大到全市除峨眉山市以外所有区域,占全市生活垃圾总处理量的80%,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1900吨。项目一期日发电量约46万度,二期日发电量预计为34万度,两期日发电量共计约80万度,可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缓解冬季电力供需矛盾,资源利用再上新台阶。”石磊说道。


此外,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配套新建的1座日处理量为500吨渗滤液处理站也已建成投用,实现了渗滤液“全回用,零排放”的目标。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下,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的建成,有利于全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发挥更大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乐山市环卫中心副主任梁林海表示,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建成后,夹江县、犍为县、峨边县等区县填埋场将停止接收生活垃圾,进行封场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周边环境将得到彻底整治,有利于促进我市“十四五”无废城市建设。

建设“无废城市”,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乐山城管将以终端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资源化水平再提升为重点,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