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07 04:53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统计:  【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管局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学法治思想,强化法治引领
一是深化法治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局党组带头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市县(区)一体党建共建”平台,坚定不移引领全市城管系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严格依法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局党组始终坚持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全年,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46次、集体票决重要事项42件;召开案审会12次,集中讨论行政执法案件41件。三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坚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以“关键少数”带动、影响“绝大多数”,创新城管系统“城管大讲堂”培育机制,组织实施队列会操“大比武”活动、“青年干部大讲堂”活动,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城市管理工作。2022年,“全省城市管理执法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我局获得团体第2名的优异成绩。
(二)落实“三项制度”,树立执法权威
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强制流程图,办案流程和行政执法更加规范。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全年,共办理行政诉讼复议案件2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件、诉讼案件9件、非讼执行案件5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单位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率达100%。三是强化行政决策法治审查。提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有关专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质效,选优配强法律顾问队伍,共推荐公职律师6人,全年开展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文件30余次,有效发挥了辅助决策作用。
(三)强化法治宣传,推进《条例》贯彻
一是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贯彻实施〈乐山市城市管理条例〉工作方案》,出台了《关于贯彻实施〈乐山市城市管理条例〉任务清单分解表》,全面压实部门普法职责,推进《条例》贯彻落实。二是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取“院地合作”方式,联合师范学院创作《乐山市城市管理条例》宣传漫画册,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把普法贯穿执法全过程,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住户等发放宣传册、漫画册6000余册,推动“法律七进”取得实效。三是落实践行《条例》,提升管理质效。聚焦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餐饮油烟及噪音治理等问题,善于运用《条例》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规范城市不文明行为。今年来,共运用《条例》,办理城市“十乱”案件50余件,罚款金额7700余元。
(四)严格规范执法,回应群众期盼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将2022年定为城市管理“纪律作风提升年”工作主题,严格规范日常监管和执法巡察,注重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开展了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排查,共排查全市城管系统突出问题19个,逐项落实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督促整改,全部按时整改销号。二是健全完善执法制度。深研《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乐山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正文明执法规定,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举措,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措施等,坚决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问题。三是切实解决群众问题。聚焦群众身边伤人“绊脚钉”问题,迅速行动全面排查街巷240余条,集中清理伤人“绊脚钉”1732个。全年,共办结“心连心”交办件11754件、满意率93.76%,主动摸排办理海棠社区等网络舆情和微信微爆料信息354件,处置率100%,切实做到了程序正当、规范合法、反馈及时、文明执法。
(五)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
一是落实推动“双随机、一公开”。不断创新科学高效行政执法监管模式,推动城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指导执法大队建立人员名录库和抽查对象名录库,在局官方网站开展信息公开专栏定期公开抽查情况。全年,共抽查管理对象1000余户。二是大力推进“双公示”工作。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乐山市政府网站、市城管局官网及时准确公布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85件,按时办结率100%;在“信用中国”、局官方网站等平台公开企业违法信息31条、个人违法信息261条。三是积极推广“1+8”示范工作。按照省市两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乐山城管实际,建立了“法治帐图”,全面推行法治清单管理制度落实,进一步细化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践行法治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法治为民理念,争创新时代人民城管法治先锋,不断推动法治城管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我局被市政府表扬为“2022年度乐山心连心服务”人民群众最满意部门。
二是从严依法决策。坚持把法治城管建设纳入局党组议事重要内容,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决策,并规范记录和存档备查。重大执法决定及涉及公众利益的事项,均做到了集体研究决策,通过“案审会”、听证会等提升决策质效。
三是严格法定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在政府官方网站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292条,法制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41件。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问题均做到了及时研究解决。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情监督,努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年,共办结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9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是维护司法权威。做好守法护法模范带头作用,督促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严格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制度。2022年,全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均做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率均为100%。
六是落实普法责任。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分工,明确任务内容及要求,充分发挥集中宣讲、巡回宣传和网络宣传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强违法建设、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普法宣传。
七是引领综合执法。依托“市县(区)一体党建共建”平台,加强对各区县综合行政执法督导指导,通过定期组织执法观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专项执法检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法治化建设水平。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标准不高。对标先进,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制作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规范案卷管理。二是行政执法模式创新不够。行政执法模式还比较传统、智慧化程度不高,在非接触执法、轻微违法“首违不罚”等执法创新方面还缺乏主动作为。三是严格规范执法有待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综合素质还有待提升,尤其是协管人员的规范文明执法水平相对较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较为迫切。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法治政府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提升城管执法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树牢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学法活动,制定全年学法计划,组织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执法办案质量,提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城市的能力。
(二)落实执法制度,强化执法规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明确执法重点,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形象。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执法文明用语、礼仪和行为标准,严格规范执法着装、亮证执法等要求,不断创新改进执法方式,提升城市管理规范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效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执法管理体制机制,依法履行城管执法职能,努力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现代化进程。积极探索“非接触性”执法方式,采取更多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执法可视化、取证多元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